以文塑城 与城共舞 城事-辽源站 郭龙 30011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以文塑城 与城共舞 城事-辽源站 郭龙 30011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城事

解读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报告,加快推动辽源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文化篇

以文塑城 与城共舞

我市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符号和精神标识

2019-11-19 13:10 | 来源: 辽源日报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也是城市发展的软实力。塑造辽源的城市灵魂,提升辽源文化软实力,其历史文脉、文化底蕴、资源禀赋不可低估。

  11月5日,记者前往东辽县,追寻城市记忆,溯源城市文脉。辽河源镇安北村5组,这里是东辽河发源地,抬眼处,小池碧绿清幽,泉水静静流淌,一路向西,汇聚成川。

  据随行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辽源地处长白山脉与松辽平原过渡地带,因东辽河发源于此而得名,追溯城市的历史文脉,博大精深的长白山文化和浩如烟海的东辽河文化都在这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说到长白山文化便会想起余秋雨的那句:“中国起步时,你是历史走廊;中国辉煌时,你是半个大唐;中国蒙难时,你是冰雪战场。完成了这一切,突然发现,你还是全世界最稀缺的生态天堂。”

  作家的感慨浓缩了长白山的厚重历史、红色基因以及生态本底,而这,也正是辽源难得的文化底蕴和资源禀赋。

  辽源是满族的发祥地之一。清皇太极、康熙、乾隆都曾在此巡游、狩猎,并开辟为“盛京围场”。

  辽源曾是古夫余国王城所在地。据考据,公元346年,夫余后期王城夫余府,“西徙近燕”之地,就在龙首山。

  辽源东辽河古文化遗存丰厚,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和开发价值。为传承发扬东辽河文化,2011年由市文联发起成立了东辽河文化研究会,自2011年起,连续举办九届东辽河文化艺术节,不仅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还吸引了众多的省内游客、社会各界人士及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提升了辽源知名度,扩大了对外影响力。

  与长白山的人参文化异曲同工,辽源还是世界上人工驯养梅花鹿最早的地方,是清代的“皇家鹿苑”,“马记鹿茸”更是驰名古今、蜚声海内外的知名品牌。

  东丰皇家鹿苑博物馆,一幅幅珍贵图片和仿真场景,浓缩出东丰鹿文化精髓,全方位展示了东丰梅花鹿发展的漫长历程,东丰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已成为国内外了解、认识东丰鹿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

  这里还是中国农民画之乡,一幅幅色彩艳丽、具有浓厚乡土气息的东丰农民画,早已走出国门,走进了联合国总部。

  相对于长白山山林文化、黑土文化,辽源的琵琶文化、矿山文化更是魅力不俗。

  这里有全国第一所特色品牌琵琶学校,先后走出600多位琵琶专业人才,多次随国家领导出访,曾举办多次高水准的国际琵琶艺术节,创造了2012人齐奏琵琶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这里自1911年便已开采煤炭,积淀了丰厚的矿山遗迹和人文历史。其中,“日伪时期死难矿工陈列馆”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第三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泰信一坑” “泰信采炭所”“满洲炭矿株式会社西安矿业所”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河本大作旧居”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与此同时,辽源还留有历史拐角处的时代记忆。二战时期侵华日军秘密设立的二战级别最高的战俘营——侵华日军辽源高级战俘营旧址展览馆,曾秘密关押美军驻菲律宾最高军事长官温莱特中将和英军驻远东马来区司令帕西瓦尔中将等高级战俘,波兰的奥斯维辛战俘集中营是世界规模最大的,而侵华日军辽源高级战俘营是世界关押战俘级别最高的。

  承载着厚重的历史记忆,延续着独特的文化传承,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报告给出了方向和路径:塑造地域文化体系,建设特色文化名城。系统整合长白山文化、东辽河文化、关东文化、梅花鹿文化、琵琶文化、矿山文化等辽源特色文化元素,谋划实施一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项目;加大对辽河源、夫余王国古城、魁星楼、皇家鹿苑等生态文化和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宣传和推介力度,深度挖掘其历史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深度开发矿工墓、二战盟军高级战俘营、解方将军纪念馆等红色文化资源,启动辽源市二战盟军高级战俘营旧址展览馆二期工程;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支持各类文化机构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发挥“龙山文学奖”和“东辽河文艺奖”激励引导作用,提升文艺创作水平;打造历史民俗、文艺演艺、影视旅游、竞技体育、创意设计、冰雪生态、红色教育、特色小镇等文化产业品牌,推动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东丰农民画、满族剪纸、教育培训、文化演艺等企业和项目入驻,打造辽源现代文教产业新区。

  激活文化资源,整合优势,以文化人、以文塑城,打造独具辽源特色的文化符号和精神标识,前路任重道远,征程始于足下。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