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照民:平凡岗位“焊”就初心 工匠精神成就研发梦 城事-辽源站 张杰蔷 29756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丁照民:平凡岗位“焊”就初心 工匠精神成就研发梦 城事-辽源站 张杰蔷 29756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城事

丁照民:平凡岗位“焊”就初心 工匠精神成就研发梦

2019-10-11 16:4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泵业分公司,凭借钻、韧、勤、悟的劲头,做到“焊、铆、钳、锻、机械制造设计”样样精通,屡次在关键时刻为企业排忧解难,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第十四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他就是维修焊工丁照民。

  1986年,当时年仅16岁的丁照民接班进入辽源市的“制泵厂”做焊工学徒,从学徒工到首席高级技师,丁照民扎根车间一线,一干就是30多年。凭借钻、韧、勤、悟的劲头,一项项技术难题被攻克。工作之余,他还经常跑到其他岗位观摩请教,陆续把铆、钳等技术学到了手,并自修了机械制造设计大专及本科课程,成为一名符合时代需要的复合型高技能人才。


  丁照民回忆刚进厂时说:“师傅干啥事雷厉风行,对我的要求很严很严。除了正常干活,每天必须焊完两包焊条,每包120来根,让我没活儿时就练功,当初练得胳膊都抬不起来。一年以后,厂里搞技术大比武,40多人参加,那是我的人生第一考,得了第三名”。此后,他的技艺不断成熟,多次获得省、市技能比赛第一名。


  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创造更多经济效益,是丁照民的价值追求。在一次试生产中,由于壳体铸造精度高、腔体复杂且铸壁较薄,导致废品率居高不下。丁照民经历了多次失败后,终于摸索出一种新的焊接技术,把焊接成功率由20%提升至90%,为企业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


  扎根车间一线的30多年间,他先后掌握铸铁钎焊、铸铁气焊、薄铝合金焊接和异种金属焊接等高难度焊接方法。其中仅是铸铁钎焊技术,就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700多万。

  2012年,分公司新厂区即将建成投产。为全面提高新厂区管理水平,公司提出要杜绝厂房铁屑飞溅、油污满地的现象。公司领导将这项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布置给了丁照民。丁照民带领几个同志,边测量边画图,结合不同的设备不同的工装采用不同的防护。这项工作做了一年半,设计制造了专用清洗机、工装卡具卸压消音器、数控车床冷却液除尘器、机床防屑装置等设备。那段时间丁照民放弃休息时间,彻夜构思方案。这样持续一年,丁照民按期完成了全部设备的主动防护。

  丁照民善于总结、勤于思考。他发现,装配工人作业时,需不停从身边成摞的零件盘中取件,盛放零件的托盘会随着加工进程逐盘递减,到后期,工人不得不一次次弯腰取件。几番尝试后,丁照民研发出一款填补行业空白的装配工位升降机,当盘内零件被取光后,下一个零件盘会自动上升,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从业30余年,丁照民先后发明10余种焊接方法,自主研发工位器具300余件,完成大小各类创新成果700余项,申报多项国家专利,总计创效1000余万元。他带领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立技术攻关团队,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先后培养出优秀技工400多名,以精绝之技、奉献之魂,为企业节本增效、行业创新发展,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毕琨宜 文/图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