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2019年首条完成改造的市政道路顺利通车 城事-辽源站 郭龙 29156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辽源2019年首条完成改造的市政道路顺利通车 城事-辽源站 郭龙 29156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城事

辽源2019年首条完成改造的市政道路顺利通车

2019-07-10 11:07 | 来源: 辽源日报

  辽源日报记者 王茵

  中康街完成维修改造,于7月7日上午顺利通车。 本报记者 刘鹰 摄

  经过两个半月紧张施工,中康街完成维修改造,于7月7日上午顺利通车。这是我市2019年市政道路建设工程中首条通车的道路。随着该道路的顺利通车,吉光路、仙仁路、矿电西街、仙城西路和仙城东路也将陆续完成施工实现通车,届时道路交通压力将得以有效缓解。

  据市城管执法局工程管理科负责人介绍,按照全市环保整改工作要求,自去年起,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在城区段全面展开。以此为契机,今年,我市对中心城区近20条街路进行了路面开挖和地下管网重新铺设,旨在结合环保治理工程解决城市基础设施欠帐和多年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完善道路建设规划,完成部分主次干道的维修改造,缓解城区道路交通压力,还老百姓以健康、有序、干净、整洁的生活空间。

  该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中康街已实现通车,吉光路、仙仁路施工正接近完工;矿电西街、仙城西路和仙城东路7月下旬陆续结束施工;人民大街南段、人民大街北段、福民大街、东山路、东育路等道路计划9月底前相继完成建设任务。

  结合环保治理实施道路维修改造。采访中,市公用事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一步好棋,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该负责人认为,通过一次性挖掘,地下完成管网升级改造、地上完成道路功能提升,不但节约了工程成本,更重要的是减少了道路重复挖掘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

  据该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市政道路施工,除了在路基、结构层填筑过程中加大了质量监管力度外,还在道路断面形式设计上更加科学合理、更加人性化。为保证施工效果,建设过程中,他们还采取了城市道路挖掘审批会签制度。制度规定:道路挖掘申请单位在提出道路挖掘申请时,市政设施管理处在现场踏察的同时组织各管线单位进行会签。各相关管线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到达现场后,对本单位地下管线进行现场勘察,并告知挖掘单位地下管线相关情况、涉及问题解决方案(包括应急排除预案及防护措施)等,并在会签审核表上履行签字。如相关管线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提出异议,认为不具备挖掘条件、存在安全隐患的,市政设施管理处对挖掘申请不予审批。相关管线单位无任何异议并履行会签后,市政设施管理处方可给予挖掘申请单位办理道路挖掘审批手续。道路挖掘期间涉及相关管线单位,必须指派专人全程跟踪指导和监督,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记者注意到,一份《市政道路挖掘维修涉及相关单位现场勘察会签审核表》上共有十五个部门的签字,其中包括供热、燃气、供电、水务、路灯、有线电视、交巡警支队、铁通、网通、移动、电信、军用光缆等。北方地区施工时间有限,每到施工季节,道路上作业面多、工程量大,审批手续繁杂,其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加。这样的会签审批不仅可以给相关设施未来建设需求留足空间,对于降低城市道路挖掘带来的安全隐患、有效提高工程进度起到重要作用。

  采访中,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康街的顺利通车为市政工程建设中雨污分流与道路改造交叉作业积累了经验,后期各条道路的施工进度将会进一步加快。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