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黑土地上的艺术奇葩绚烂绽放 城事-辽源站 郭龙 28999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黑土地上的艺术奇葩绚烂绽放 城事-辽源站 郭龙 28999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城事

让黑土地上的艺术奇葩绚烂绽放

东丰县大力推动农民画艺术传承发展

2019-06-18 10:29 | 来源: 辽源日报

  辽源日报讯 作为知名的“农民画之乡”,近年来,东丰县加大投入、多措并举,倾力支持农民画艺术和产业的发展,不断为东丰农民画的提升创造新的契机。2018年,东丰县被省文化厅评为“吉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该县南屯基镇被文化和旅游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新人荟萃,注重农民画基地人才培养

  2013年起,东丰县即被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命名为“中国农民画培训基地”。多年来,该县高度重视农民画人才的培养和传承。仅2018年,就先后举办了全省农民画培训班、吕延春农民画第2期创作技法辅导班、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东丰县第七届农民画高级研修班培训等班次,县内外农民画家300余人次参加培训。目前,该县三位画家李俊杰、李俊敏、刘丹被评为东丰农民画省级非遗传承人;“吕延春农民画”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这些传承人积极发挥艺术骨干的传帮带作用,使新秀农民画创作者层出不穷,多人在全国展赛中斩获大奖。为培养农民画后继者,全县各中小学还把农民画列为校本课程,使孩子们能够从小熟悉这门乡土艺术。

  “走出去、请进来”,积极参加重大交流活动

  凭借不俗实力享誉全国的东丰农民画,一直坚持对外交流、吐故纳新的发展之路。2018年2月,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走进新时代,重彩绘画乡”——中国吉林·东丰农民画展,展出精品力作150余幅。在此次画展上,国家民族画院专门举行了“国家民族画院东丰农民画院”的授牌仪式。同年,东丰农民画作为我省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参加我市与绍兴市共同举办的“第四届绍兴市非遗集市”活动,评价良好。2018年12月,“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第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安徽省霍山县召开,东丰县被评为“中国农民画六十年——农民画队伍建设先进县”,成为该奖项的唯一获奖画乡。

  要口碑也要市场,大力扶持农民画产业发展

  东丰县的刘丹陶瓷农民画创造性地将农民画艺术与陶瓷艺术完美融合。项目先后投资200余万元,第一批陶瓷作品已在瓷都景德镇投产,生产出各类观赏性与实用性俱佳的瓷板、瓷瓶、瓷盘等,现已投入市场,受到省内外农民画收藏者的欢迎。目前,东丰县已将此项目纳入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2018年9月,刘丹陶瓷农民画荣获中国特色旅游产品大赛铜奖。未来,东丰县将依托现有基础,发挥地域优势,努力建成中国北方最大的集创造、培训、研讨、展览、销售于一体的农民画产业发展基地。

  (孙继美)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