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区:“五抓”举措全力推进软环境建设 城事-辽源站 郭龙 26670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西安区:“五抓”举措全力推进软环境建设 城事-辽源站 郭龙 26670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城事

西安区:“五抓”举措全力推进软环境建设

2018-06-06 10:14 | 来源: 辽源日报

  辽源日报讯 今年以来,西安区软环境建设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调查研究,积极发挥综合协调、督察督办和规范引导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打造西安区良好的经济发展软环境。

  抓组织领导,构建上下联动工作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三抓”大会精神和全市关于软环境建设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抓牢抓实软环境建设工作。组织开展企业家座谈、重大项目前期攻坚和区级领导“六包保”等活动。同时,全区各涉软部门都明确了本单位软环境建设工作分管领导和联络员,设立软环境监测点22个、聘请监督员100名,初步形成了“党政统一领导、软办综合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群众广泛参与、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抓制度建设,建立务实长效运行机制。建立软环境建设综合评价体系,并将考核结果作为重要指标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制定印发《2018年西安区软环境建设工作要点》,健全了“投诉举报受理”“警示、通报”等6个方面工作制度,初步形成了责任目标明晰、监督保障有力的制度体系。积极建立健全权益保障机制,组织政法部门参与整顿和规范经济秩序,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切实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和项目建设秩序。

  抓深化改革,提升优化服务强大合力。西安区将全面深化改革作为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推行“只跑一次”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成立了“只跑一次”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联络员、微信工作群等,下发了《西安区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只跑一次”认定标准》等六项相关内容。协调监督部门实行一次告知、首问首办负责、预约服务、延时服务、领办代办、事前指导、提前告知等服务举措,推行亲情化服务理念。开展“温商暖企”活动,研究制定各项优惠政策措施,建立优惠政策目录,确保优惠政策惠及企业。

  抓督促检查,确保涉软问题落地有声。成立“大走访”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了对全区22个软环境监测点“大走访”活动,收集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问题,征求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并建立工作台账。针对企业提出问题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向涉软部门推送问询通知,限期答复,提出整改意见措施,并将调查情况反馈给监测点企业。此外,联合区纪委对17个行政服务大厅进行明察暗访,重点对窗口单位服务流程是否便利、窗口人员服务态度是否良好、服务行为是否规范、能否做到“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等问题进行察看。截至目前,走访重点企业20户,开展2次明察暗访活动,研究解决企业问题和困难3件。

  抓宣传引导,营造安商富商浓厚氛围。积极组织开展软环境建设宣传月活动,制定下发《2018年西安区软环境建设宣传月活动方案》,各相关部门利用各自楼体、显著位置或大屏幕,悬挂或滚动播出软环境建设宣传标语,并使用重要路段的擎天柱设立大型广告牌,提升宣传效果。此外,在政府门前开展集中宣传活动,进行现场宣传、政策咨询、现场答疑。宣传月期间共悬挂条幅54个,设置电子广告牌31块,展出展板27块,发放宣传资料1000份,接待群众咨询65人,解答问题46件。

  (张洪伟 黄建平)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