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素质提升 技能培训更加扎实 城事-辽源站 韩方宇 26605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力素质提升 技能培训更加扎实 城事-辽源站 韩方宇 26605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城事

聚力素质提升 技能培训更加扎实

——辽源市就业服务局2018就业创业工作系列报道之四

2018-05-24 12:53 | 来源: 吉网

  辽源市就业服务局一直将技能培训作为补齐短板,实现全民充分就业的有力抓手。2018年,为全面完成就业创业工作目标,保障民生,在技能培训工作上将遵循“对象精准,灵活多样,立足市场”原则,突出优势和特色,强化措施,精准发力,全力推进技能培训工作创新发展。

  突出校企合作培训优势。为促进企业缺失技能人才与农村新生代富余劳动力有效对接,辽源市就业服务局将积极探索建立校企深度合作培训机制。充分发挥辽源市职校园区整体入驻新城后,功能完备、特色突出的公共职业技能实训基地优势,搭建合作平台。并组织专业力量深入培训机构和企业开展调查研究,指导企业和培训机构制定培训规划,开展订单协议式、非订单协作式、非协议式三种方式合作,在培训对象上突出农村劳动力和高校毕业生两个重点,着力形成职能部门主导,培训机构、企业共同参与,协调推动的工作格局,将校企合作工作推向深入。

  打造职业农民培训模式。深入实施新生代农民工技能提升计划,以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目标,以新生代农民工为重点,大力开展职业农民培训。采取通过向各乡村发放宣传资料的形式,大力宣传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目的、意义、政策,提高此项工作的认知度;依托全市定点培训机构,开发适合新生代农民工的培训项目和课程,突出培训实用性。通过采取核心农户专业性培训与普及性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巡回指导相结合,教室授课和基地大田观摩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千方百计提升培训效果,着力推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上新台阶,打造一批有文化、有技能、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群体。

  设计多种类培训样式。为提升富余劳动力就业技能及加快充分就业进程,辽源市就业服务局将积极拓宽培训渠道,开展多内容的技能培训。一是继续实施“淘宝5000”计划。依托东北袜业园区电商平台,大力开展特色电子商务培训,定期开设电商培训班,聘请园区知名电商讲师进行授课指导。二是加快农民工向农技工转型发展。整合培训资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农民工意愿为准绳,按需开展培训。把乡镇、村屯中小学空闲教室利用起来,设立教学点,方便农民工就地就近参加培训。三是大力实施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对普通培训学员实行GYB培训,激发其自主创业的信心。对有返乡创业愿望的劳动者实施SYB培训,推动初创业者成功创业。对已返乡创业人士提供IYB培训,帮助改善企业的经营状况。多种类技能培训实施,将扶持更多的劳动者自谋职业、自主创业。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毕琨宜 通讯员 胡晓波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