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丰县大力推进“河长制”向纵深发展 城事-辽源站 郭龙 26590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丰县大力推进“河长制”向纵深发展 城事-辽源站 郭龙 26590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城事

东丰县大力推进“河长制”向纵深发展

2018-05-22 14:18 | 来源: 辽源日报

  辽源日报讯 今年,东丰县对所有河流进行综合治理,将河流治理与生态环境建设相结合,利用七个狠抓举措推进“河长制”向纵深发展。
  狠抓组织体系建设。及时调整各级河长,健全了巡河员、保洁队伍,顺利完成“一河一策”编制。不断完善建章立制,制定下发《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等文件,真正做到有制可依、有章可循。
  狠抓河道垃圾清理。今年以来,全县累计投资445万元,出动人力6900人次、机械设备4494台次,清理河道陈年垃圾和越冬垃圾1.89万吨。坚持河道垃圾与农村环境卫生同整治、同清理,实现了河道垃圾常态化保洁。
  狠抓河滩清地清收和河岸绿化。按照“一次性清收、不反弹”的目标,全面推进河滩地清收工作。目前,已累计清收255公顷,组织各乡(镇)在5月底前全面完成河滩清收。充分发挥植被在稳定坡岸、保持水土、提高水质的作用,加快绿化进度。目前,共绿化河岸60.27公里,植树10.8万株,插柳66万株。
  狠抓排污口整治。深入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水口调查摸底和规范整治专项行动,采取逐条河流“拉网式”实地排查的方式,全面掌握排污口基本情况。力争年底前消灭全部污染源,确保完成出境断面全部达到III类水质目标。
  狠抓城区水体治理。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疏浚活水、生态修复”的工作思路,通过河道清淤、增设垃圾箱水面保洁等举措,全力改善河道环境。对莲河城区南山宾馆上下游,以及湾龙河进行清淤,形成了对城区莲河、绕盈河水面长期卫生保洁机制。
  狠抓河道非法采砂整治。去年冬天以来,先后多次协调组织公安、水利、国土等部门,对全县无证采砂点进行专项整治清理,严厉打击违法采砂行为。截至目前,共查处案件3起,扣押车辆3台。
  狠抓水利工程建设。今年计划投资1.02亿元,实施项目14个。目前,绕盈河西城区段、今胜村段河道治理工程已开工建设;莲河一期猴石光明桥、大横道河镇区段正在招标,预计5月末开工建设。积极与中国国电投资集团洽谈PPP合作,计划实施水环境治理项目5个。

(刘永来 孙硕琳)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