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丰县扶贫攻坚多措并举持续再发力 城事-辽源站 郭龙 26444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丰县扶贫攻坚多措并举持续再发力 城事-辽源站 郭龙 26444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城事

打出“组合拳” 啃下“硬骨头”

东丰县扶贫攻坚多措并举持续再发力

2018-04-26 15:45 | 来源: 吉网

  四月的春天,温暖而惬意,到处焕发着浓浓的绿意和勃勃生机,也托起了脱贫攻坚再出发的希望。

  在东丰县南屯基镇源润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里,迎面扑来的是泥土和大自然混合而成的芳香。露出地面的香菇姿态各异,有的细长挺拔,有的粗壮均匀,有的扁头扁脑……据了解,这些香菇在5月1日正式开采。现出菇棚达到70栋,预计产出30万斤,每斤售价在2.8元左右。出菇时每天每棚用工4人,剩余大棚也将陆续开始采摘。

  源润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10月,总投资550多万元,共流转23户农户土地(含8户贫困户),常年用工200人,极大地解决了农忙后劳动力闲置问题。建设标准钢架大棚100栋,年利润在300万元以上。

  源润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仅仅是东丰县扶贫项目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东丰县不断创新扶贫方式,采取政策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项措施,努力形成上下联动、横向联合、齐抓共管的“大扶贫格局”。

  根据产业和区位优势,谋划实施了食用菌、肉羊、生猪、黄牛、光伏、文化旅游等六大扶贫产业。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建立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联结机制。发展了沙河镇聚鑫园食用菌、麒鸣牧业、横道河镇德兴生态养殖、黄河镇华欣养牛、东丰镇仁义光伏等32个上规模、见效益的优质项目,项目收益率均在7%以上,收益惠及6825名贫困人口。

  依托县内光伏企业青岛昌盛日电和东丰越众新能源两家公司,在全县贫困村和贫困户中推广户用光伏电站,目前已有5个乡镇建成了1182KW村部光伏电站,3月末全部实现并网发电;3个乡镇已与企业完成对接,拟建设170KW村部光伏电站,将于5月末建成,实现并网发电。光伏电站全部建成后,将惠及贫困人口2100人。

  借助东丰农民画的特色优势和皇家鹿苑、杜鹃花谷、西城花海等特色旅游资源,谋划实施农民画、那丹伯衍纸画创作体验、休闲观光等文化项目,引导贫困户参与农民画、衍纸画创作,兴办农家乐、参与旅游服务实现脱贫致富。目前,已带动贫困户140户、360人,年人均增收1900元。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毕琨宜 通讯员 孙硕琳 王宁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