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区:确保社区“两委”换届顺利完成 城事-辽源站 郭龙 25743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龙山区:确保社区“两委”换届顺利完成 城事-辽源站 郭龙 25743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城事

龙山区:确保社区“两委”换届顺利完成

2018-01-05 12:50 | 来源: 辽源日报

  辽源日报讯 2017年,龙山区社区“两委”任期届满,在换届工作中,龙山区采取“三个三”工作法,强力推进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确保“三个到位”,务求工作实效。一是精心组织培训,业务指导培训到位。第一时间召开全区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换届期间,先后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人员培训会7次,建立每周五定期报告制度,及时解决换届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二是认真审核考察,选人用人把关到位。坚持“选准人、选好人、选能人”的原则,由区委组织部牵头,与民政局、区纪检、卫计、公安等职能部门进行对接,把好结构要求关、职数配备关、任职条件关、组织考察关,进一步优化班子年龄、学历、性别结构。三是深入谈心谈话,换届风气营造到位。开展“三必谈”活动,区委组织部长与社区书记必谈、社区书记与班子成员必谈、换届指导组与“重点人群”必谈,区委组织部长与社区书记先后谈话30人次,确保实时掌握社区“两委”换届动态。

  围绕“三个强化”,创新推进换届工作。一是强化对网格党支部的领导。龙山区现有121个网格党支部。在“两委”换届工作中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广泛调动社区党员参与“社区”两委换届,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强化舆情引导。建立舆情应急处置机制,对换届选举工作中出现的恶意炒作及时处理,同时密切关注媒体、网络、论坛动态,加大对新媒体的监控力度。三是强化选举组织。成立区委书记挂帅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相关人员组成工作指导组、风气监督组、宣传报道组。区级领导挂点联系社区工作,指导社区“两委”推进换届工作。选举当天,各区级领导分别到所负责的选举现场,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到重点社区的换届选举现场指导选举工作。所有社区党委和居委会均顺利完成换届选举,整个换届实现了零投诉、零信访、零举报。

  坚持“三个注重”,营造浓厚氛围。一是注重发挥离任委员的余热。对因超龄而不再连任的原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社区党委书记与其谈心谈话,充分肯定他们为社区所作的贡献,引导他们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去留。二是注重宣传引导。通过张贴海报、编印简报等方式,广泛宣传换届选举的目的意义、政策法规、方法程序,先后制作宣传板35块,张贴标语200余条,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三是注重人文关怀。对无法按时领取选民证的,由工作人员送证上门;提供流动投票服务,在设立中心投票站的同时,还设立分会场收取选票,便于居民参选,提高社区换届选举的参选率。提供便民服务,在填写选票处放置休息座椅和饮用水,为选民提供便利服务。

  本次社区“两委”换届,文化结构要求更加合理,居委会大专以上学历达到80.1%,社区党委大专以上学历达到100%。职数配备更加合理,居委会按照7至9人,社区党委专职委员按照5人,兼职委员按照5人配备;年龄结构更加合理,居委会平均年龄40岁,党委平均年龄41岁。新一届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结构更趋合理,群众基础更加扎实,进一步提高了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的整体素质。 

(王维卿 张砚)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