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加减乘法” 深化放管服改革 城事-辽源站 晓吉 25301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做好“加减乘法” 深化放管服改革 城事-辽源站 晓吉 25301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城事

做好“加减乘法” 深化放管服改革

——辽源市龙山区国税局倾心尽力打造税收服务软环境

2017-10-28 10:32 | 来源: 吉网

  如何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切实优化税收服务软环境,让纳税人获得更好的办税体验,是各级国税部门需要破解的重要课题。今年以来,吉林省辽源市龙山区国税局紧紧围绕纳税人的所急所需所思所想,以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为突破点,着力在简政放权上做好“减法”,在优化服务上做好“加法”,在政策解读上做好“乘法”,全面发力,统筹推进,重点突破,努力念好“放管服”三字经,切实优化税收服务软环境建设。

blob.png

  简政放权做“减法”,深化改革促高效

  “您是要办理普通发票增量业务吧,请您稍后在表单上审核签字就可以了。”听了窗口办税人员的话,辽源市货物运输服务中心的财务会计王清刚有点纳闷。以往王会计到国税办税服务厅办理与发票有关的业务时,需要填写相应表单。

  “以前办理发票增量不是都需要填表吗?”王会计心中带着疑问,尝试着向窗口办税人员咨询。经办税人员解释,2016年4月以来,辽源市龙山区国税局推行了免填单制度,所有业务均不需要纳税人填写表单,前来办理业务的纳税人只需要在系统打印出的电子表单上签字确认即可。

  据了解,今年2月,该局重新梳理了登记、发票、认定、税收证明、申报、征收等6大类涉税业务,明确了各项业务的办理时限、资料提供、办理环节和后续管理等项目。目前,各涉税事项统一前移到办税服务厅受理,取消多重管理部门的审批与签字。注销、代开红字发票等即办事项均可在办税服务厅直接办结,非即办事项由税务部门前后台直接传递,税源管理科及相关科室按规定的时限和手续办理,避免纳税人多头跑的现象。

  简化审批环节,推行即办事项,不仅使纳税人负担大大减轻,而且也使税务人员的办税效率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办税员王梦瑶对于这种变化深有感触。“以前纳税人办理备案审批、代开发票、注销等业务,业务需要很多审批流程,现在到办税服务厅窗口一次性就能办理好,再也不用找多个部门审批签字了,一站式解决,既为纳税人省去了时间,也为我们办税人员减轻了工作压力”。

blob.png

  优化服务做“加法”,国地合作谋发展

  为了使纳税人办理发票代开业务缴纳税费时能够更加便利,辽源市龙山区国地税在国税办税服务大厅增设了地税相关税费缴纳窗口。作为2017年第1位来办理代开业务的纳税人,辽源市宏伟通信工程有限公司来办理业务的隋成成,得知了代开发票窗口设置的变化,她兴奋不已。在窗口人员耐心热情的解释和指导下,她只用了几分钟的时间就将相关的代开业务办理完毕并缴纳了相关税款,这在以前是不可能实现的。“在这个窗口办理完代开发票业务,在隔壁窗口就能把地税的相关税费交完,这对我这个家远的人来说真是太方便了。”为了纳税人能更快的办理业务,区局在导税台放置了许多宣传单册,在上面印有办理各项业务所需的相关手续以及计算缴纳税款的相关公式,让纳税人更清楚的了解到自己所缴纳税款的额度,增加税款征收的透明度。

  “作为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和加强国税、地税合作的尝试,国地税联合办税有助于提高服务窗口涉税业务办理的质量和效率,省去了纳税人国地税‘两头跑’的时间,为纳税人提供了更多便利。”龙山区国税局征管科科长刘大新表示。

  政策解读做“乘法”,辅导宣传暖人心

  “说实话,以前我们总认为税务部门来找我们就是‘要钱’的,但通过你们的对我们的政策宣传和辅导,让我们彻彻底底的改变了对国税局的看法,你们是真心为纳税人服务呀!”辽源市龙山区申达物流配货站的任伟光表示。

  为了更好地服务纳税人,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今年以来,龙山区局积极开展税收宣传工作,以税收宣传月等时点为契机,通过在各大商场悬挂条幅、发放宣传手册及开展政策大辅导等形式,对辖区内的纳税人开展系统性的宣传,确保纳税人第一时间了解相关政策内容。

  在此基础上,该局还有针对性地对辖区内企业开展了增值税专用发票保管、开具以及纳税申报等涉税业务的专项培训,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了解纳税人的需求,及时获知纳税人所需所想,帮助纳税人解决各类涉税问题,使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辽源市龙山区国税局局长段争新表示,深化税务系统的“放管服”改革是转变职能、发挥税收作用的关键所在,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求的积极响应。未来,该局将继续努力做好各项税收工作,为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提升税务部门服务效能贡献力量。

  吉网 吉刻APP讯 记者 高光大


编辑: 晓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