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丰县多措并举助推扶贫产业 城事-辽源站 周柏航 25262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丰县多措并举助推扶贫产业 城事-辽源站 周柏航 25262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城事

东丰县多措并举助推扶贫产业

2017-10-23 11:22 | 来源: 吉网

  吉网 吉刻APP讯 记者 毕琨宜 通讯员 刘永来 孙硕琳  “目前养牛方式不含什么高新技术,学起来也没有什么难的,主要就是一些细节的问题。牛什么时间喂,喂多少,天冷要保温,天热要通风降温,牛圈及时清理……”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东丰县黄河镇涌泉村忠厚养牛专业合作社里热闹非凡,前来取经学艺者络绎不绝。

  刘晓波是涌泉村的养牛专业户,今年,他依托当地政府产业扶贫政策优势,带领村里18个养牛户成立了忠厚养牛专业合作社,负责会员家养牛的技术指导、市场信息提供和中介服务。通过引导贫困户入股分红的模式,带动村里188户、482人实现就业,年人均增收500元。“‘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作为一名党员,我有责任和义务带领帮助乡亲们共同致富奔小康。”刘晓波说。

  忠厚养牛专业合作社的成功实践,仅是东丰县发展多样化产业助推群众脱贫增收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全县突出政府引领,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的理念,在巩固和提升种植业、畜牧业两大支柱产业的同时,结合贫困群众生产资源,大力实施多种产业化扶贫方式,助力脱贫攻坚。

  光伏产业扶贫是“扶贫攻坚”队伍中的新成员。6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建设项目,是精准扶贫项目之一。该项目只需农户在自家屋顶安装光伏设备,就可以发电自用,余电还可赚取电费。南屯基镇永兴村四组贫困户王刚家中零首付在屋顶安装了分布式电站,装机容量6千瓦,现在已经正式并网发电,平均每天发电38度,日收益30多元。目前,全县已有5个贫困村部户用光伏电站并网运行,不久其余13个贫困村部户用光伏电站将全面落成。下一步将在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中推广户用光伏电站,并在资金、政策上给予适当帮扶,达到稳定脱贫、增收致富的目的。  

  为了让精准扶贫和产业发展互促共赢,全县还依托农民画的特色优势和皇家鹿苑、杜鹃花谷、西城区花海等特色旅游资源,引导困难群众通过参与农民画创作、兴办“农家乐”等方式增收致富,共带动贫困户120户、300人就业,年人均增收1900元。

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