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丰县助推林业发展 实现绿利双赢 城事-辽源站 郭龙 25198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丰县助推林业发展 实现绿利双赢 城事-辽源站 郭龙 25198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城事

东丰县助推林业发展 实现绿利双赢

2017-10-13 10:41 | 来源: 吉网

  吉网 吉刻APP讯 记者 高光大 通讯员 刘永来 孙硕琳 金风送爽,层林尽染,硕果飘香。近年来,东丰县紧紧围绕生态林业、民生林业两大主题,着力谋划林业发展新思路,务实创新、攻坚克难,清收还林、森林资源管护、林下经济等林业生态建设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为县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注入新的活力。

  林业生态稳步推进。按照生态与民生发展并重的要求,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为理念,全县努力打造山清水秀、绿美乡村的宜居环境,圆满的完成了各项造林绿化任务。自2015年以来共完成义务植树120万株,封山育林10000亩,县城新增绿地43.9公顷,完成村屯绿化88个,其中省级“绿美示范村屯”2个,县、乡道路绿化56公里,河流绿化40公里,工矿区植被恢复40公顷,“三北工程”人工造林17000亩。截止到目前,我县林地面积达到了92791.6公顷,其中有林地面积80426.1公顷,森林覆盖率32.5%,森林蓄积量692万立方米,为全面完成“第二个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工程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林下经济风生水起。“依托林业资源优势,探索林下经济发展新途径,努力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是实现农民增收和生态建设“双赢”的重要途径。针对农民增收致富愿望迫切的实际,横道河林场率先垂范,坚持“引导+带动”的双轮驱动模式,下大力气实施以林下经济为重点的富民工程,依托丰富林业资源,平欧榛子种植园区、蓝莓种植基地等产业已形成规模,两大产业的双向利润已然成为林下经济的新增长点和带动农民增收的又一亮点。全县充分发挥国有林场示范基地和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作用,为大榛子种植贫困户无偿提供苗木和技术支持。仅2017年上半年新栽植平欧大果榛子2250亩,全县累计种植大榛子6327亩。依托12个国有林场,积极发展林菜复合项目,共栽植龙牙楤木118万株、1030亩,培育刺五加1万吨,每年收入达到50万元。全县累计培育绿化苗木40余种,种植绿化苗木2880公顷,每年可实现经济效益5000余万元。

  森林管护熠熠生辉。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全县森防基础得到有效夯实。编制完成了《东丰县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建立了县乡两级“十三五”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持续长效开展封山禁牧工作,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野生动物保护和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扎实推进,完成林权证发放面积435191亩,已发放林权证31560本,发放率达到75.1%。管控机制不断完善,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提升,总体防控成效显著,实现了连续36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发生。截至目前,共投入森林防火资金600余万元,建设各级扑火队255支、队员12645人,建成标准化物资储备库13个,配备各种专业防火车辆25台,工具3000余件,设置防火警示排旗135处,建成专业扑火队营3处。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