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积极打造东辽河治理“样板” 城事-辽源站 郭龙 25003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辽源市积极打造东辽河治理“样板” 城事-辽源站 郭龙 25003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城事

辽源市积极打造东辽河治理“样板”

2017-09-11 11:23 | 来源: 辽源日报

  辽源日报讯 记者 焦红梅 连日来,我市各县(区)、各部门“严”字当头,坚持立行立改,对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的环保信访问题,持续严格整改落实,确保群众满意。

  值得注意的是,环保督察组进驻吉林省以来,我市在全面配合、全力整改中,结合实际,举一反三,提升督办质量和效率,并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在东辽河治理工作中努力打造“样板”工程,组织开展了改善东辽河水质专项行动,累计投入资金2.09亿元,集中力量解决辽源境内东辽河各断面生态环境污染、损害和破坏问题。

  确立生态环保新思路。在集中力量对流域综合治理的同时,邀请环保部、国家环科院专家对东辽河流域污染情况进行“把脉会诊”,对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建设进行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并提出了以“治理、利用、保护”为中心理念的生态环保思路。

  全面推进落实“河长制”。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总河长的领导小组,明确25条河流为市级“河长制”,针对污水设施建设落后、生活垃圾进入水体、污水截流干管存在安全隐患等八个问题清单,先后开展巡河清洁、河道小片荒整治等专项行动,严格查处企业偷排、偷放等违法行为。

  切实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实施了仙人河清淤、护岸挡墙、工业污染土地治理、湿地公园废弃土地治理等六项工程,治理仙人河黑臭水体,已完成投资4611.25万元;加强污水管网管理维护,对污水管路进行清掏维护,共清掏检查井181座;开展仙人河上游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清理河道总长15公里,清理垃圾1600吨。

  切实加强河道垃圾清理。今年,重点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河道垃圾清理专项行动,东辽河流域共清理生活垃圾54280.9吨,清理畜禽粪便9224.3吨。

  加快提升污水处理能力。目前,污水管网改扩建工程已完成污水管线14公里。市县污水处理厂出水标准分别达到了一级A和一级B。

  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广生物防治、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施用技术,减少杀虫剂施用量195吨,减少化肥施用量1.5万吨。鼓励发展生态有机农业,集中流转耕地6.4万亩,通过发展绿色水稻、绿色果蔬、有机杂粮等产业,减少农药和化肥使用量。

  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成立大型沼气池循环利用企业2家,建成标准化堆肥间、粪污池、沼气池等污染防治设施236座,划定了畜禽养殖禁养区,东辽河流域共划定禁养区面积282.26平方千米,有效防治了畜禽污染。

  强化环境执法监察力度。今年,各级环保部门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000余人次,集中检查各类企业22批次,检查企业120余户。目前,行政处罚案件总数已达150余起,处罚总金额900余万元。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