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做实三篇“文章” 建设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 城事-辽源站 周柏航 24839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辽源市做实三篇“文章” 建设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 城事-辽源站 周柏航 24839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城事

辽源市做实三篇“文章” 建设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

2017-08-18 17:46 | 来源: 吉网

  吉网 吉刻APP讯 记者 徐波 通讯员 胡晓波  记者近日从辽源市就业局获悉,为加快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步伐,引导更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鼓励和扶持农民返乡创业就业。

  辽源市着力加强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农民返乡创业的聚变效应,为农民创业就业搭建稳固平台。并从“三个方面”扎实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

  一是在氛围营造上做文章。充分利用电视、报刊以及网站、微信等多种手段着力宣传,利用在外务工人员集中返乡期间,大力度宣传外出务工人士返乡创业典型,介绍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投资创业,激发和引导返乡农民工创业,达到“人回乡、厂回迁、钱回流”,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

  二是在规划选址上做文章。充分考虑地域、交通、人口等重要因素,结合城镇化建设布局,整合区域资源,以东辽县、龙山区、西安区为主,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创建了以辽源市金帆技工学校、东辽县万平猪精供销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基地。

  三是在项目选择上做文章。根据市场发展前景,结合我市优势资源、农民工技能特长及重点扶持项目,建立了返乡创业项目库,大力支持返乡创业人员投资劳动密集型、资源综合型产业、餐饮业和居民服务业等行业。围绕辽源市电商创业带动就业的主攻方向,鼓励有意愿从事电商创业的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

  辽源市就业局以“三篇文章”为助力,让更多返乡乡亲们能在家门口有工打、有钱赚。据统计,辽源市已创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 22 个,其中种植养殖业8家,服务业9家,其他5家。基地建筑总面积224.8万多平方米,吸纳返乡创业企业6028 户,吸纳农村劳动力10487人。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