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禁毒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 城事-辽源站 郭龙 24410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禁毒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 城事-辽源站 郭龙 24410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城事

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禁毒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

2017-06-28 11:32 | 来源: 辽源日报

  辽源日报讯 记者 付晓娇 6月26日,是第30个“国际禁毒日”,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禁毒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20余人参加“开放日”活动,旁听毒品案件的审理,零距离接触法官、了解法院,感受司法的公开与公正,增强法院工作的透明度。

  受邀请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科技法庭、电子阅览室、荣誉室、档案室,体验法院文化,见证市中级人民法院近年来的发展变化。随后,旁听了刑事审判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的刘某等4名被告人的毒品刑事案件。庭审中,代表们通过对4名被告人的审理,亲眼目睹了庄严的庭审过程,充分认识到毒品犯罪对社会、家庭带来的危害,进一步增强了防毒、拒毒、禁毒的法律意识。庭审结束后,主审法官结合案件事实,现场讲解了我市近几年来毒品犯罪案件发生的趋势及社会危害性。目前,毒品犯罪主体呈现低龄化、犯罪手段智能化、犯罪组织网络化、毒品种类多样化、涉毒数量扩张化、犯罪动机趋利化六个特点。同时,主审法官回答了代表们提出的关于犯罪主体年龄、贩卖毒品数量、以贩养吸情节对定罪量刑的影响等问题。

  举行“法院公众开放日”最大的意义是消除法院的神秘感,拉近公众与法院的距离,使他们更加了解和信任法院。近年来,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发挥司法能动性,通过公开审判、“法院公众开放日”、法律进社区等主题活动,敞开大门邀请社会公众走进法院,不断加强对毒品犯罪和其它典型案件的宣传力度。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