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发布打击取缔“地条钢”举报电话公告 城事-辽源站 周柏航 24092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辽源发布打击取缔“地条钢”举报电话公告 城事-辽源站 周柏航 24092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城事

辽源发布打击取缔“地条钢”举报电话公告

2017-05-19 09:25 | 来源: 吉网

  吉网 吉刻APP讯 记者 高光大  日前,记者从辽源市发改委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坚决打击和取缔“地条钢”的决策部署,辽源市设立打击和取缔“地条钢”举报电话,及时受理社会各界反映“地条钢”制售行为的线索,依法依规调查并按相关规定处理。

  举报电话:

  市发改委 0437-3525290;

  市工信局 0437-3524347;

  市质监局 0437-3321014。

  请在工作日上午8:30—11:30,下午13:30—17:00拨打电话。

  所谓“地条钢”有两个概念。一个是原始概念或狭义概念,即钢铁行业内部对小钢铁企业采用模铸工艺生产、长度一米二左右的条形钢坯的形象化俗称。另一个是部门概念或广义概念,是指"以废钢铁为原料、经过感应炉等熔化、不能有效地进行成分和质量控制生产的钢及以其为原料轧制的钢材。

  “地条钢”产品的直径,抗拉强度不符合国家标准,大部分产品存在脆断的情况,产品质量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地条钢”有3大危害:

  首先,“地条钢”是用中频炉把废钢铁熔化,再道入简单铸铁模具内冷却而成。其间,既不进行任何分析化验,也无温度等质量控制,用这种方法炼出的钢,90%以上不合格。

  其次,“地条钢”生产严重浪费能源。

  最后,地条钢是“豆腐渣工程”的一个祸根。成品地条钢看上去跟普通钢没啥两样,但质量差得很远,有的甚至用手一扳就会变形,从1米多高的地方掉下去能断成几节截。用这样的钢炼制成建筑用的线材,建筑物的完全可想而知。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