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交警如何利用手机APP处理交通事故 城事-辽源站 周柏航 24080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辽源交警如何利用手机APP处理交通事故 城事-辽源站 周柏航 24080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城事

吉网记者带你体验

辽源交警如何利用手机APP处理交通事故

2017-05-18 09:08 | 来源: 吉网

  一般单位都有规定,工作时间严禁摆弄手机。可是,近段时期以来,辽源市负责交通事故处理的民警在工作的过程中,却不停地摆弄手机。可能有的人要问:他们工作时间在马路上不停地玩手机,有时跟前还围拢几个当事人,这是在干什么?

  原来,这是交通民警在用手机APP在处理简易事故,最大限度的减少事故处理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方便事故当事人。近日,吉网、吉刻APP记者跟随龙山交巡警大队简易事故处理民警,一起感受利用手机APP处理事故的便捷、高效。

  第一步 摆放路锥,做好现场防护

blob.png

  接到交警指挥中心派警后,事故处理民警迅速赶赴事故现场。首先设置安全路锥,提醒来车注意,确保堪查现场安全,防止二次事故发生。由于是白天,视线比较好,在城区有限速规定,车速都不很快,所以并不需要把路锥摆太远。

  第二步 现场取证、固定证据

blob.png

  拿出手机,对事故现场进行远、近景、车损部位等拍照,固定证据。以往看到的都是民警用照相机一顿“咔哧咔哧”,现在却用起了自己随身携带的手机。其实,用手机拍照,像素肯定没有问题,更方便的是可以随时上传现场证据。

  第三步 上传图片、永久存储

blob.png

blob.png

  事故民警及时将不同方位拍到的图片上传到事故处理的手机APP上。这样,现场证据就保存到了服务器。虽然需要的图片很多,但对于熟练业务的事故处理民警来讲,也很简单。

  第四步 调解处理

blob.png

  使用手机APP处理是有条件的:简易事故、无人员伤亡、财产损失较小,双方对事故责任无异议。就今天的这起事故而言,是简单的剐蹭事故,当事人双方对事故责任无争议,适合适用APP快处、快赔程序。

  第五步 录入信息

blob.png

  按要求将双方当事人的信息录入系统。

  第六步 责任认定

blob.png

  将事故详情(事故地点、事故类型、事故时间、当事人身份信息及联系方式)和必要的文字描述上报后。可以本地定责,也可以远程定责。对比较简单的事故适合“本地定责”,今天的这个事故民警适用了“本地定责”。

  第七步 代当事人申请保险理赔

blob.png

  目前,有六家保险公司已经和上级交警部门签订了协议,和事故处理APP已经联网。其它的保险公司也将陆续入网。

  第八步 推送理赔信息

blob.png

  责任认定后,当事人手机就直接接收到APP平台理赔信息及责任认定书,可直接到参保公司进行理赔。一起事故如果顺利,处理只用15—20分钟,当事人就可以马上去修车。

  龙山大队简易事故处理民警告诉记者,用APP处理简易事故很便捷,即方便当事人,又方便保险公司。从3月份试运行至今,他已经利用APP处理简易事故86起,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不用扣车,快处快赔,事故当事人都满意。

  专家称。依托我国超强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利用手机APP处理交通事故,“互联网+吉林公安”、“互联网+事故处理”给交通事故处理带来一次革命性变革。数倍提高工作效率,“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让事故当事人实实在在感受到方便快捷。

  吉网 吉刻APP讯 记者 高光大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