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热停气了,工人还在忙什么? 城事-辽源站 鞠华军 24076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供热停气了,工人还在忙什么? 城事-辽源站 鞠华军 24076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城事

供热停气了,工人还在忙什么?

2017-05-17 15:06 | 来源: 辽源日报

换热站工作人员进行清洗作业

换热站工作人员进行清洗作业。

  5月9日,城区集中供热结束已经一个月,记者走进九洲外滩换热站,只见平日静悄悄的换热站此刻异常忙碌:工人们安全帽、工作服、线手套全副武装,工作现场水花喷溅,敲敲打打声此起彼伏。

  市热力集团计划科科长于立冰告诉我们,采暖期刚一结束,各换热站便投入到紧张的检维修阶段。于立冰说:“换热站的主要设备是循环泵、板式换热器、除污器、控制阀门等,长期运行过程中,换热器板片表面将产生不同程度的水垢或沉淀物,会降低传热效率并增加流阻,因此要定期打开检查,清除污垢,同时还要检查阀门等零部件,对已经开关不灵活的要拆下维修,以确保供热效果和供热质量。”

  于立冰告诉记者,除了各换热站检维修工作,今年市热力集团还计划改造老旧管网30公里,更新改造换热站换热器136台,水泵410台;继续仙人河老工业区供热改造,实施北部热源与市内管线对接,配套D720管线6.5公里,目前图纸的设计已接近尾声,招投标工作就绪;新建6个便民服务站,进一步缩短服务半径,方便接待用户,现场为用户解决供热相关问题,改造后热力集团服务站将达到19个。

  在供热调峰炉,高高的脱硫塔笔直矗立。据厂长付全有介绍,截至目前,脱硫塔主体工程已完成,脱硫综合泵房的机泵已到位,正在进行管道连接、除锈、打磨和上漆,电器元件、控制柜等设备正在按计划陆续进行安装调试。

  于立冰说,近年来,城区集中供热负荷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递增,作为集中供热的热源补充,调峰炉利用率越来越高,自2015年起,调峰炉每年运行时间超过100天,环保达标改造势在必行。今年,他们将在2016年基础上,继续完成锅炉房烟气达标排放工程,目前土建工程及脱硫设备安装已经完工,脱硫间管道安装今年5月7日开始进点施工,预计2017年采暖期前便可完成全部施工。

  辽源日报记者 王茵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