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公安三个月破获“部督”系列盗窃案 城事-辽源站 周柏航 23665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城事

辽源公安三个月破获“部督”系列盗窃案

涉案16省市辖区  发案200余起  案值千万余元

2017-03-27 09:18 | 来源: 吉网

  辽源市公安局经过三个多月艰苦的循线摸排、信息研判,成功破获了公安部督办的涉及全国16个省市辖区、200余起系列盗窃通讯公司信号基站设备案。发生在辽源市的22起盗窃通讯器材案全部告破,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

  2016年8月29日至12月12日,辽源市连续发生多起外环公路通讯基站发射设备(统称BBU)被盗案件,发案区域跨仙城、东山、向阳、经开四个管区,涉案金额120余万元。案发后,市公安局仙城分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办案民警对各个案发现场进行逐一勘查。因犯罪嫌疑人具备攀爬发射塔和使用专用拆卸工具的作案能力,并具有极强的反侦查意识,在现场没有留下丝毫线索。为此,民警破案使用了“天网”视频侦查。

  三个多月以来,民警海量调取了各案发前后500多个小时的视频资料,终于发现2016年12月8日晚,在一案发现场的黑夜中有一束光缕经过。疑其是作案车辆灯光的分局民警连夜视频追踪,又组织现场侦查实验,在同样时间段,用不同车型车辆在现场驶过,反复比对这犹如光丝的线索,最终认定作案车辆是一台微型面包车,并根据该车的行走路线和车辆号牌,将犯罪嫌疑人毕某锁定。在对案件外围调查中,仙城分局把重点放在查找销赃渠道上,掌握了被盗的BBU不存在市场流通环节,它只是由中国电信总公司与爱立信公司统一采购和回收,再配发到各地分公司的重要信息。仙城分局通过互联网查询,发现南方等地有科技设备公司收购此类设备,又经走访全市物流寄递业,发现了犯罪嫌疑人毕某的销赃渠道。

  在市公安局主管领导的指挥下,仙城分局与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发现一个组织严密、层级分明的跨国盗窃销赃网络组织。辽源市公安局立即组织警力兵分多路到江苏省镇江市与扬中市、山东省临沂市和广东省广州市开展侦查工作。

  2016年12月19日,专案组在各地同时收网,将在我省辖区实施盗窃的毕某、郭某,在江苏省负责非法收购BBU的朱某、朱某,在广东省负责将赃物洗白运销至海外出口的刘某、田某、曾某一举抓获,今年2月20日,专案组在山东省又将负责非法收购BBU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至此,辽源市22起盗窃通讯器材案全部告破。市公安局在这次侦破“部督”系列盗窃通讯公司信号基站设备案件中,共扣压249块涉案BBU,案值达1000余万元。此案在进一步侦办中。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高光大

责任编辑: 周柏航